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潮”文创,另一种方式讲述铁路故事

2021-09-17 22:5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没想到有一天,我还能把兴趣爱好‘变现’。”曾参加过轮训学习的青年职工刘知临对此深有感触。去年,她发挥职业优势,参与设计了一款铁路元素行李牌。该文创产品斩获了2019年《人民铁道》文化创意原创设计大赛(非专业组)设计新秀奖、2020年全国铁道团委第二届铁路青年文创交流展示活动优秀奖等荣誉,还成了爆款产品。(9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会变形的“列车超人”、呆萌可爱的“复兴号”手办、袖珍精致的城市车站徽章……事实证明,铁路元素的产品不仅仅是运输与服务,还有文化开发等更宽广的空间。

我们都在说讲好铁路故事,这是一种企业文化与理念的推广,也是竞争力培育的需要。然而,铁路故事里的故事往往更精彩,比如铁路员工的岗位二次创业,让职工的聪明才智变成一种事业。这种基于铁路岗位,并以铁路元素为起点的创新,一旦成为燎燃之势,对铁路发展形成了一种难以估量的影响。

据报道,由中国铁道博物馆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以下简称为“铁旅公司”)共同设计打造的“铁潮”文创品牌系列产品,共有240款充满“铁味”元素的“铁潮”文创产品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展位上亮相。240款就有240种创意,也有240个团队的辛勤耕耘。从产品的酝酿、初创、设计、定稿,再到制作、推广、扩大影响,不仅仅是产品的脱颖而出,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平台,培养了一大批创新能手。

这是一个多赢之举,也是一个值得大讲特讲的铁路故事。经过近两年的设计孵化,“铁潮”文创打造了集设计打样、生产、售卖为一体文创产业链条,系列文创产品广受认可。个人得利,企业的得益,市场得力,发展基础已经建立,铁路文化“潮”起来任重道远可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