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里求学,一路洒满“萨拉木来坤”

2021-09-15 20:1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每年的夏天,来自宁波、嘉兴、温州及苏州本地高校的新疆班师生都会从苏州站乘坐火车往返乌鲁木齐。为了保证同学们能够平安顺利地在苏州站完成换乘。苏州站客运部门自收到内高班运输计划后,提前进行谋划,组织召开专题布置会。研究力量安排、制定进出站流线、安检查危方案列车进路与运转车间对接,与地方交警协调大巴车接送事宜,会同地方防疫部门严格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保障了新疆班师生运送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内高班是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加快新疆各民族人才培养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进步,自2000年起在内地部分经济发达城市开设内高班。由教育部全面负责,学校所在地市教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重领导,精心挑选品学兼优的学生输送到内地,每年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效果显著,极大满足了新疆各族适龄青年接受教育的迫切需求,成为了新疆学生情感适应和跨文化适应的桥梁。由于内高班具有强烈的国家战略意义的民族教育政策,新疆学生在内地的学习、生活受到了多方重视和关心,各项政策的扶持力度逐年递进,在这样的大环境中,铁路每年在保障内高班学生返乡复学的过程中,精心组织,有效保障,不仅让新疆学生走的了,同时也走得好、走得暖。

据了解,为确保疫情期间新疆学生及时返校,铁路部门密切关注新疆班学生开学复课时间,在接到组织开行学生专列的任务后,精心安排运力,创新服务举措,提高疫情防控水平,营造了进站不排队、安检无等候、乘车更安全的温馨上学路,保障了内地新疆班学生有序开学复课的工作安排。今年,苏州站已发送新疆地区师生12批次,3916人;到达(含苏州中转)新疆地区师生9批次,4197人。铁路部门“点对点”的人性化服务,满足了新疆特定群体的出行需求,拓宽了运输市场的需求空间,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具有特殊意义。同时,对于加强新疆与内地的民族团结,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巨大作用。

近年,随着铁路(高铁)网络的日臻完善,新疆与内地的联络开始密切,新疆内地班就像是一面旗帜,而铁路就是执旗手,旗帜飘扬就是心之所向,奔驰的列车就是开行在心间的幸福快车。我们不禁为铁路部门关爱新疆学生出行的温暖之举鼓掌叫好。今天,铁路守护了内高班莘莘学子的千里求学路;明天,来自新疆的问候将如期达到;未来,我们将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守望相助亲密如一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