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开启“铁路快通”新模式

2021-09-12 21:4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9月10日,全国首列“铁路快通”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式发运,同时,一列国际班列也通过“铁路快通”模式由霍尔果斯口岸进境驶往重庆,这标志着全国海关对中欧班列的监管进入全新阶段,中欧班列开行地与口岸地间的海关作业环节彻底打通,也标志着乌鲁木齐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迎来发展新时期。

“铁路快通”模式是指铁路运营企业根据自身需要,申请开展快通业务,并由进出境铁路列车负责人按照规定提前向海关传输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该模式在集约监管力量的同时,更能有针对性地提升监管效能。运营企业、铁路部门、海关三方通过物流数据的互联共享,畅通物流信息链,实现了对中欧班列载运货物的协同监管,能有效促进信息匹配、闭环管理和资源协同。

“铁路快通”模式的落地不仅为下一步持续优化海关监管模式提出了探索路径,也为中欧班列提质创新、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找到新突破。在目前口岸通关模式下,新增铁路快通模式,能让中欧班列(渝新欧)享受更多通关便利,提升班列通关效率。

站在内陆口岸建设角度,“铁路快通”模式下,企业可就近在重庆海关办理舱单管理、归并、修撤等业务,将有效改善内陆物流组织能力,提升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畅通向西开放国际物流大通道,提升中欧班列通行效率,中国海关总署创新提出“铁路快通”监管模式,有效精简海关通关手续,为中欧班列高效运行开启了“加速器”。(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