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运输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加速器”

2021-09-11 10:2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交通运输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交通运输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助推器”。道路通,则事业兴,从铁路方面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老少边及脱贫地区投产铁路新线3.6万公里,100多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利用路网优势,打通道路塞点,为沿线地区带来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等,盘活了资源,带富了村民。此外,铁路部门开行的公益慢火车和农产品运输、旅游扶贫等专列,惠及铁路沿线广大群众,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折射出小康路上的浓浓民生情怀。

交通运输是实现乡村振兴必备的“驱动器”。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路上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只有交通的畅通,才能让旅游产业、现代化农业、特色产业等有实现的可能。“八纵八横”的交通的大动脉,未来高铁网的全面建成,将会给乡村振兴带来了更多的助力,打破了运输上的“堵点”,让越来越多的乡村,搭乘铁路发展的的“快车道”,更好地奔向美好的生活。

交通运输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加速器”。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亟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以确保经济高质量增长和协调发展。而交通基础设施是影响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和关键性政策变量,加快形成交通网络化是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从过去要想富、先修路,追求速度和规模到今天更加注重质量、创新和效益,综合化交通的融合发展绘就出交通强国的美好蓝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现如今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但距离交通强国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展望高质量生活,构建交通强国需要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砥砺前行,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交通运输的优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更好地惠及民生,推动国家的发展,助力全国人民一起驶入共同富裕的“快车道”。(牛保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