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促进铁路市场化改革新成果

2021-09-11 10:1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9月8日,国铁集团下属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股票名称为“中铁特货”,代码为001213,每股发行价3.96元,累计发行4.4亿股。据悉,这是去年以来继“京沪高铁”“铁科轨道”“金鹰重工”成功上市之后,铁路市场化改革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中国铁路)

中铁特货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国铁集团旗下重要的专业物流服务供应商,设有16家分公司、2家全资子公司和3个机械保温车辆段,营业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公司依托现代化的铁路网,大力发展特种货物运输,已形成商品汽车、冷链和大件货物物流三大主营业务,为客户提供全程物流服务。

随着新时代运输市场需求发生重大变化,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不同运输方式间竞争日趋激烈,如何适应市场需求、紧跟市场变化、创新运输模式、巩固扩大市场份额成为铁路货运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深化,铁路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为保持铁路企业可持续发展核心动能,激发传统大宗商贸物流业务活力,并进一步融入现代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成为必然选择,同时也是我们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必然要求。铁路企业必须清醒认识这一历史时刻,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做好转型期间各项攻坚工作,从思想观念上彻底转变,并充分认识传统商贸物流业务经营模式优化完善的必然性及紧迫性,突破固有僵化经营思维,以市场供需实际为导向,紧密围绕市场变化,不断创新经营管理,才能满足市场化需求。

铁路企业向着市场化进一步迈进,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股份制改造,着力推进法治化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建设,加快构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现代企业制度,为铁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体制机制保障。并引入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合作与竞争,铁路部门的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也会大幅提升。这些都将有利于发挥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的重要作用,提高国家铁路资本效率效益,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场活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促进铁路企业加快走向市场,提升铁路客货运输服务品质。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先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单位:深圳车站售票车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