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铁路红色基因 筑牢新时代高铁发展根基

2021-09-11 09:4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国安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八纵八横的密集铁路网驰聘着复兴号、绿巨人、蓝精灵等多个高速动车组,如今,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4万多公里,其中,高铁总里程达3.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我国铁路建设取得令世界瞩目的长足发展。

回望中国铁路历史,由中国人詹天佑作为总工程师设计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到如今在全国各地纵横交错的高速铁路,从时速为20km/小时到时速350km/小时,无不承载着几代铁路人的梦想,也是铁路人赓续红色基因的完美诠释。

革命战争年代,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被联合国誉为“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的建成,创造了13项世界记录、18项中国铁路之最。改革开放时期的青藏铁路通车运营,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架起了“世界屋脊”通向世界的“金桥”,给青藏各族人民送来了团结进步、共同繁荣的福音。如今,复兴号等高速列车,是中国工业快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缩影,,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努力践行。这个过程,是中国铁路人永不言止的不怕艰辛、奋勇前进、用血汗和智慧创造出来的百年辉煌,是中国铁路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百年见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铁路员工,要继承和发扬红色铁路精神,以昂扬精神状态落实好安全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信仰力量,增强党性修养,锤炼党性观念,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努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作为党员干部,更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铁路发展新征程上勇于拼搏、开拓创新,胸怀“国之大者”,为铁路十四五开好新局,为中国高铁绘就壮美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