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学第一天,铁警话安全

2021-09-08 08:5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7日电(李国贤 夏昊冉 杨佳闻)9月6日,是乌鲁木齐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铁路安全防范工作,增强铁路沿线中小学生法制安全意识。9月6日上午,乌鲁木齐北站派出所民警来到乌鲁木齐市104小学,邀请同学们来到线路旁,开展了一次生动而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中国新闻网)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通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运输体系的顺畅,经济建设的发展,事关重大,不能有半点马虎大意,否则将会酿出悲剧。据统计,我国每年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数超20万,平均每天548人。每天就有548个鲜活的生命嘎然而止,或身体残缺,后面是548个家庭轰然倒塌,沉入深渊。这不仅是家庭的悲剧,也是国家、社会的悲剧。

我想起观看过的一个安全教育演出《警醒》,演出重现事故案例,警醒铁路作业人员吸取事故教训,严格遵守作业规程,确保人身安全,当中请出事故当事人现身说法。我曾换位思考,如果这些事故发生在自己身上,那是怎样的痛苦,怎样的沉痛代价!这种透支生命的行为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伤害,还拖累家人,给国家、社会增加负担。任何人都坚决不能心存侥幸,违章蛮干,害己害人。

乌鲁木齐北站派出所和乌鲁木齐市104小学十分重视交通安全教育,在学生开学第一天,没有组织学生打扫卫生,布置教室,做课前准备,而是联合开展铁路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制安全意识,这种具有特别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值得提倡。同学们的“特殊课堂”就在离学校不足700米的铁路线路旁边,派出所民警现场教学,为同学们讲解通过铁路道口的口诀:“一停二看三通过”,一定要听从铁路道口看守工的指示,不允许通过道口的时候,一定不能强抢道口,要尽量远离铁路线路,不可在线路上行走坐卧玩耍,更不能翻越铁路线路,影响列车通行,也给自己带来危险。

这一课筑牢了“平安校园”建设的基础,唤醒了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安全责任,营造了良好的校园交通安全氛围。这一课奠定了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其模糊的安全知识逐渐清晰,这些安全知识能够保护自己、保护家人,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将受用一辈子。这一课远比做课前准备意义更大,孩子们有了这些安全知识,将更加茁壮成长,将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成为建设祖国大军中的一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