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开行过万,美美与共互惠互利

2021-09-06 23:0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截至8月底,累计开行10030列。这也是中欧班列自2020年5月起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

自2011年3月从重庆始发的第一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从一个名不见经传年开行总趟数不过十几列的国际货物列车发展成现在欧亚大陆上受人追捧的货运"明星班列",成绩亮眼。

运输性价比越来越高。高增长成绩得益于中欧班列具有其运输价格不断降低、时速不断提高的优势。在此基础上,铁路部门还通过加大中欧班列出口宣传力度,源源不断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基础物资,增强国际社会共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信心,实现了开行逆势增长,成为欧亚大陆间的“生命之路”。

运输种类越来越丰富。中欧班列从开行初期,因名气“不大”只运送电脑、手机等IT产品,随着朋友圈不断扩大,现今可运送衣服、鞋帽、汽车配件、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等各类产品。不断丰富的货源运输品类,更加完善的线路布局和逐步细化与创新的服务,使中欧班列吸引了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动参与和关注。

开行趟数越来越多。为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今年以来国铁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铁路部门在与沿线各国铁路企业共同采取措施,强化国际联运协调,共保中欧班列国际物流通道稳定畅通的同时,动态掌握市场需求,根据通道能力科学制订月度、每周班列开行方案,确保应运尽运,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中欧班列一系列的“内外”升级,极大的迎合了国内外市场需求, 因此运输累计创新高也是情理之中。我们也希望铁路部门继续努力,把中欧班列打造成建设“一带一路”最大的运力池,真正成为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友谊链条、合作纽带。(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