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温高铁,打造浙东南“一小时”经济圈

2021-09-05 17:2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龄

近日,在杭温高铁仙居大桥施工现场,中铁上海工程局的工人正在进行紧张的桥墩施工作业。该大桥是杭温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桥梁总长4418.33米,共有103个桥墩。(浙江新闻网)

      杭温铁路全长31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耗资390.1亿元,是一条集路网、城际和旅游功能为一体的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国内首条兼具国务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和国家发改委社会资本投资示范的“双示范”高铁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推进项目之一,也是浙江拾大通道”战略十大标志性工程。

      杭温铁路一期工程义乌至温州段从既有沪昆高铁义乌站引出,经金华义乌市、东阳市、磐安县、仙居县、永嘉县,引入既有甬台温铁路永嘉(温州北)站,利用甬台温铁路延伸至温州南站。新建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4座车站,改建义乌、永嘉(温州北)、温州南3座车站,同步配套建设温州南动车运用所。新建正线长201公里,双线高速铁路规格,线路速度目标值350km/h。

      杭温高铁建成后,将紧密串联起长三角地区和杭州、义乌、温州三大都市圈,杭州至温州行程将由原来的2小时压缩至1小时,形成一条从长三角核心区域辐射浙江东南地区的骨干城际轨道交通线,对完善国家高速铁路运输网络与区域干线高速铁路网,打造浙东南“一小时”交通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这条高铁开通运营之后,将成为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通道,对推动沿岸地区经济发展、居民快速出行、加速旅游资源开发,有着重大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拉近各地区之间的距离,真正实现“一家亲”。(张超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