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永康号”再次唱响“一带一路”的号角

2021-09-05 12:3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邢鹏

8月25日9时18分满载着100个标准箱出口货物的X9216次“永康号”专列从铁路金华南站鸣笛启程,驶向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标志着全国首趟中欧班列五金专列开行(8月31日高铁网讯)

中国作为世界五金大国,已经踏入了世界五金产国的前5强,这无疑意义重大,顺德、永康等多个城镇成为了“中国五金之乡”,对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国际竞争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永康位于浙江省中部,毗邻武义、磐安、东阳、缙云,面积1049平方公里,人口55.5万,是浙中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之一,是全国著名的科技五金城,也是全国五金产业基地。永康是全国首个县级市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实践研究基地。

永康是全国闻名的“五金之都”。永康亦称“中国门都”、“中国杯都”、“中国休闲车之都 ”。五金产业是永康的支柱产业,全市有五金机械企业1万余家,产品涵盖机械五金、装潢五金、日用五金、建筑五金、工具五金、小家电等2万多种品种,五金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0%左右,上缴税收占全市财政收入的90%左右。永康的杯类产品年产4亿只,占全国90%。休闲车年产450万辆,占全国80%。安全门日产3万扇,占全国80%。不锈钢餐具系列用品占全国62%,日用衡器产量占全国55%,电动工具产量占全国43%。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科技五金城,市场年交易额达400亿,日诞民企17家。

今年以来,五金工具的需求在国际市场上很是火爆,永康五金外贸出口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但由于受到全球疫情蔓延、海运运力紧张、运费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永康五金出口受到影响。

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贡献力量。铁路部门和中欧班列金义新区平台、海关等部门积极对接永康市地方政府部门,摸清五金外贸企业的外运需求,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及时组织“永康号”专列开行。

“永康号”五金专列的开行再一次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包容开放、平等互利、繁荣共赢的重要意义。(邢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