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登高精神”铸铁魂,英雄事迹代代传

2021-09-03 22:2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铁路架在半山腰,火车飞驰冲云霄”是对陇海铁路杨连第桥的生动描述。杨连第桥位于陇海铁路上,高45米、长171.8米,跨越深谷,山势险峻,是贯通陇海铁路的一座关键桥梁。(腾讯网)

杨连第桥是以“登高英雄”杨连第名字命名的陇海铁路八号桥,也是我国铁路线上唯一一座以人名命名的桥梁。守护这座英雄桥的是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工务段三门峡桥隧车间杨连第桥隧工区,工长李玉斌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他2008年主动申请离开条件好的地方,来到杨连第桥隧工区工作,至今守桥已是第13年了。李玉斌的爷爷、父亲都曾是这座桥的守护者,这绝非巧合,而是“登高精神”在铁路人中代代相传而铸就的钢铁之魂,他们用忠诚、用坚韧守护着这座英雄大桥,履行着保障大桥安全畅通的伟大使命。

李玉斌在这块土地出生、长大,2000年从部队退役,成为一名铁路职工。第一天上班,父亲就叮嘱李玉斌:“到了桥上,班要接好,工作要干好,更要把杨连第‘登高精神’传承好。”这句话,李玉斌的爷爷也叮嘱过李玉斌的父亲,正是这样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使李玉斌从小立志要传承“登高精神”,做一名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烈士的守桥人。“登高精神”成为了李玉斌的精神支柱,无论工作任务多么艰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这种精神力量都会支持着李玉斌和他的同事一往无前、战无不胜,他们养护的桥梁设备设施优良率一直保持100%。李玉斌的工作业绩、先进事迹得到组织的肯定,获得全国铁路“最美春运人”、河南拾河南好人”、郑州局集团公司“安全功臣”等荣誉。

李玉斌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杨连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郑州铁路局将杨连第桥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洛阳工务段党委还建立了杨连第烈士陈列室,修缮杨连第烈士纪念馆。每年清明节前夕,许多游客和学生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杨连第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缅怀英烈,参观杨连第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李玉斌放下检修锤、拿起麦克风,肩负起讲解员的职责。“坚守奉献、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这是新时期杨连第‘登高精神’的内涵……”李玉斌讲得是那样的娴熟、那样的传情,把英雄故事融入到参观者的血液里,将“登高精神”代代传承,并发扬光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