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全线工程建设瓶颈终打破!

2021-09-01 00:3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向敏菁

8月23日20时40分,福厦高铁太城溪特大桥主跨顺时针旋转40度后成功实现转体对接,标志着我国首座高铁大吨位不平衡转体斜拉桥顺利合龙,打通了福厦高铁全线工程建设瓶颈,为通车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太城溪特大桥位于福清市镜洋镇,全长728.13米,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太城溪特大桥主跨水平跨越繁忙干线沈海高速公路,转体部分全长221.3米,总重量达3.8万吨。为保障沈海高速公路正常通行,同时受地理条件制约,大桥设计为不平衡转体斜拉桥。同时,大桥索塔两侧梁体设计长度不同,一侧长95.5米,另一侧长125.7米,两侧桥梁悬臂重量相差570吨,施工过程必须一步到位,施工难度极大。

为保证大桥转得动、转得稳、转得准,建设者先后研发应用了多项技术。他们使用四氟乙烯片减少桥梁转体时的摩擦力,同时在滑道处采用电子水准仪,保证合龙精度达到毫米级,实现精准对接。随着太城溪特大桥主跨的合龙,福厦高铁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这条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东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旅游“黄金带”,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向敏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