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俄首座跨江大桥铺轨贯通,架起合作新通廊

2021-08-31 22:0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8月17日9时58分,在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施工现场,随着中俄两国准轨接口最后一组轨道夹板安装完成,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于《中国铁路》)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桥梁全长7194米、主桥长2215米、引桥长4979米,位于我国黑龙江省同江市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市之间。中方境内主桥长1886米、俄方境内主桥长329米,设计运营时速100千米每时、年均过货能力为2100万吨。据项目人士介绍道,改座大桥在建设时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它不仅是连接中俄两国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还是国内外首次采用钢桁梁上铺设四线套轨无砟轨道板施工方案的成功案例。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南接东北三省,辐射全国,向北经同江口岸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口岸、俄远东铁路相连,向西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通往俄罗斯腹地,不仅新增一条我国对俄铁路运输通道,还将开辟一条西通欧洲的全新欧亚联运大通道。

建成通车后,黑龙江经同江至莫斯科的铁路运距较绥芬河口岸缩短809公里,节省运输时间10小时,将极大缓解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运输压力,有效助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对进一步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推进中俄经贸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俄首座跨江大桥的铺轨贯通,展现了中国积极、开放、和谐的大国风范,交流永不止步,“一带一路”战略的长远规划得到强势助力,切实推动中欧经济发展,打开多方互通有无,合作共赢的新局面。这条国际交流合作的新通廊意义非凡,势必在日后发挥出更大的积极作用。(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