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好人才有学问

2021-08-30 22:0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季衡

  近些年,从上到下,人才问题日益成为焦点。用人机制的完善,人才评价标准的健全,都越来越成为企业不可回避的热门话题。

  从一些企业一系列措施规定可以明了各级党委、行政重视人才、吸引人才、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的良苦用心。原有的什么是人才、怎样培养人才、怎样吸引人才、怎样用好人才等陈旧的观念正在更新。以业绩、能力评价人才正成为企业用好人才的主流。

  写这标题,是我对企业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关心,其情真真,其心也善。有人说,在许多人才聚集的企业,当一个不被重视的人才即辞职的时候,才会突然发现这是个人才。用好人才,对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显得尤为重要。

  这些年,许多企业逐步明确了用好人才的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将积极培育队伍,努力营造和谐氛围,作为企业发展工作的重点。但是,从现实情况看,极个别企业真正干事的人却有不少难言之苦,以致伤心之痛。为何如此呢?君不见,他们重责任、爱事业、有担当,不怕苦、不畏难、敢碰硬、无疑会触犯一些人的既得利益。捅了“马蜂窝”,岂有不被蜇?还有不少才能出众、个性鲜明,独立特行的人才,他们作风雷厉风行,大刀阔斧,实效突出。却为平庸之辈所嫉妒,日子又怎能过得顺心呢?必须看到,真正埋头干事的人,工作难免会发生一些失误,可时常不为管理者和同事理解,招来非议,引发争端,任劳了还得任怨。他们的委屈和辛酸,又能向谁去诉说呢?更有甚者,少数别有用心之人,惯用造谣中伤、诽谤攻击、诬告陷害等卑劣手段、打击人才。身处其境,有的人才被弄得灰溜溜的,挺不直腰,抬不起头、人生遭挫,心情悲苦,哪还有热情去冲锋陷阵呢?

  可见,用好人才有学问,而且非常重要。依笔者之见,首先,要对人才多支持、多鼓励、多关爱,而对那些搞内耗、造谣言、告刁状的、则严肃查处,解除干事者的后顾之忧。其次,要为那些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人提供公平合理的竞争平台,是骡子?是马?只要拉出来溜几圈,优劣立见高下。这就需要企业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只要风气正了、“滥竽充数”的人也就没有了市常再次,要对敢干事者发生的失误,区别对待,不可一棍子把人打死。只要不是明知故犯,违规违纪、徇私舞弊、中饱私囊等腐败行为,就应多一份理解、宽容和支持,而少一些误解、苛刻和冷漠、满腔热忱地激励人才继续前行,干出实绩,铸就辉煌。

窃以为,用好人才就得营造一种宽松的工作环境,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力去满足他们的兴趣、爱好和志向,喜欢干什么就让他们干什么,想干多久就让他们干多久,政策宽松、心情舒畅,只有这样,才能施展其长,充分释放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