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快交通建设,促进区域发展

2021-08-29 20:2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家兴

8月19日凌晨2时,随着上行联络线新屋特大桥最后一孔现浇梁浇筑完毕,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梅龙赣深并行段桥梁主体工程全部完工,项目建设步入尾声,为确保并行段与赣深高铁年底同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梅龙铁路并行段项目将与赣深铁路同步开通。项目建成后,将连通梅龙与赣深铁路,构建潮汕地区往赣州、南昌及以远地区的便捷高铁通道。届时,深圳、东莞、惠州将与梅州实现快速往来,从惠州坐高铁到梅州的耗时将比普铁大大缩短,从4个多小时缩至约1小时。(中国新闻网,8月19日)

赣深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江西省赣州市与广东省深圳市的高速铁路,是 “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西省赣州市赣州西站,终抵深圳西丽站,初期在深圳枢纽经联络线引入深圳北站。线路全长436.3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规划运输能力5000万人/年。全线共设15个车站,其中江西段4个:赣州西站、信丰西站、龙南东站、定南西站;广东段11个:和平东站、龙川西站、东源站、河源东站、博罗北站、惠州北站、仲恺站、塘厦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西丽站,其中仲恺、光明城、西丽三个站为预留站。

今年是 " 十四五 " 开局之年,赣深高速铁路建设的意义非凡,赣深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推动南北经济文化交流的进展,对于有效推动赣粤地区协调发展、促进赣南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对江西地区有推动作用外,赣深高铁的建设同样对广东地区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首先,赣深高铁通车后,将打破广东河源不通高铁的历史,河源市将进入了深圳1小时城市圈中,实现了广东拾市市通高铁”的目标,进一步有效推动“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进程。

其次,深圳人口虹吸效应将增强,深圳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会继续上升,交通是影响决定在哪个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赣深高铁开通后,赣州至深圳乘车时间将由现在的 7 小时压缩至 2 小时,江西赣州作为深圳常住人口占比第十名的省外城市,加上政策利好、就业环境好等优势条件,将吸引更多的省外人才来深圳就业,真正实现人才红利。同时对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陈家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