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护湘钢专用铁路平安

2021-08-28 18:4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卓岳

临近退休的莫钢是广铁(集团)公司长沙货运中心湘潭物流车间湘钢班组的班长,作为班组的“老人”,他依旧不辞辛劳奋战在车间一线,只为确保上线车辆的安全,确保湘钢铁路专用线安全。

莫钢今年58岁,是一名拥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每天需要在户外工作近5个小时,大到检查货物装载加固方案,

小到出发车辆的车门关闭、残货杂物清扫,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在现场检查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当被问及进入铁路系统以来,哪一年的夏天让他印象最为深刻时,莫钢笑着说:“今年夏天1

原来,6月21日,湘钢班组收到了关于湘潭东站轨道衡超偏载仪例行维护的通知。当时正值夏至,烈日炎炎,在仪器设备暂时无法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工作量和劳动强度显著增加,对现场作业人员的体力、意志力无疑是极大考验。

为此,从车间到班组迅速调整工作方案,对挂出车辆的装载加固以及超偏载情况进行严格把控,莫钢和车间副主任邓深根一起当仁不让站在了安全的第一线,交接线上作业人员“一人一笔一本一卷尺”俨然成为标配。

烈日当空,气温高达36℃,铁轨四周热浪滚滚,一个个弹簧的数据被记录下来,再通过计算,对超偏载问题进行精确卡控。“特殊时期就要用土办法。”莫钢说,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弦,对待安全问题,做再多也不为过,正是这样看似麻烦的“笨方法”,在一个多月的高温“拉锯战”中,及时准确地遏制了问题车上线的苗头,成功守住了出发车辆的第一道关口。

湘钢班组日均取送车辆六批次,平均每批次满编四十余辆,班组人员日均微信步数达1.5万步,登车、下车往复,相当于爬12层楼,一天忙碌下来,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工作十分辛苦。“中心及车间领导非常关心我们一线作业人员的工作状态,多次到车间现场指导,送来风油精、凉茶,西瓜等防暑降温物资。”莫钢欣慰地说。

自1990年分配到湘钢班组,莫钢已在这个岗位上坚守31年,用一个个重复千万次的枯燥动作,为庞大货运物流体系的稳定运转贡献力量,30多年来,湘钢铁路专用线无一安全事故发生。

“虽挥汗如雨,却换来了平安畅通的铁路环境,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1莫钢说,户外工作难免燥热,但每当穿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携带好记录仪,就会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严谨、专注的态度对待每次检查。

现在,轨道衡超偏载仪已恢复正常工作,莫钢说,他将始终牢记安全使命,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遗余力地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