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脱贫路上的“慢”速度

2021-08-25 22:0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口机辆轮渡段 李鑫

还记得学生时代描写火车的语句嘛?“呜~哐当哐当~呜~”、“轰隆隆轰隆卤,但现在应该改成“呜~咻1从声音就可以感觉到巨大的变化,如今在当今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铁路出现了大提速的现象。和谐号、复兴号,这些响当当的名字活跃在世界的搜索引擎上,无一不在向世界证明着中国速度。然而在中国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慢”并没有被抛弃。

为响应精准扶贫,打好扶贫攻坚战,中国铁路在部分线路新增一些扶贫列车。公益性慢火车时大山深处的公交车,解决了山区人民出行困难的问题,它是当地民众日常生活,载货卖货,上下学通勤所必须的出行工具,慢火车的存在就是沟通山区与外界的纽带。

宝鸡开往广元的列车沿途会经过19所学校,大山深处的盘山公路费时又不安全,这趟列车票价低又安全成为了孩子们往返学校的最佳选择。据统计每周有近千名学生集中往返乘车。因为慢,孩子们可以在专门设置的同学座位上写作业,还可以阅读列车上提供的书籍。

怀化到梅江的列车,沿途都是县乡小站,住着苗、侗、土家等少数民族。当地居民会挑担背筐的带上自家的农产品进城卖。有时可能在列车上就被同乘的旅客买走,这时,慢火车成为了一辆赶集车。解决了他们基本交通问题,甚至可以为他们提供挣钱渠道。

还有很多这样的慢火车依旧运行,运行这样的列车不可能创收盈利铁路作为央企大家庭的一员,始终秉持着“人们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有针对性的对贫困地区开展帮扶救助工作。脱贫道路上,每个人都是一束光,汇聚起来就是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