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铁路为人民,风雨中显初心

2021-08-24 19:5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高铁工务段 王金娥

根据中央气象台8月22日发布暴雨橙色预警:8月22日08时至8月23日08时,河南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50毫米)。上次郑州暴雨还记忆犹新,这一次,又一波暴雨将至,吸取七月暴雨的教训,21日,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就发布了关于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而另一方面,连日来的强降雨,也让易河南为中心的全国铁路运输秩序受到很大挑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对此,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各项措施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旅客和行车安全,在风雨中,显示出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铁路部门“以雨为令”,闻“汛”而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铁路沿线职工们克服道路不畅、超市关门等困难,千方百计为停靠的旅客补充食品、饮用水等物资;列车乘务员将有限的食品和饮用水主动让给旅客,优先考虑旅客需要,优先照顾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并及时与当地政府和车站请求救援。

同时,为确保沿线安全,各设备管理单位均组织人员24小时不间断排查线路险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各部门之间联系沟通,认真落实雨季作业标准和防汛措施,采取各种措施主动避险,确保了暴雨中的列车安全。

服务旅客方面,客运部门制定了一系列便民举措: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30天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免费办理退票手续;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购票未取票的旅客,也可在网上直接办理免费退票业务;部分车站加开多个退、改签窗口,以实际行动与旅客共克时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风雨见证“人民铁路为人民”。面对超强暴雨,铁路部门义无反顾,多措并举全力应对,在风雨中诠释出人民铁路在灾难面前的责任担当,彰显出人民铁路坚守奉献的为民情怀和不变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