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在心中,筑牢铁路安全防线

2021-08-24 19:4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江静

8月17日上午9时许,长沙铁路公安处路口铺站派出所线路警务队民警在对辖区线路开展治安巡查时,发现京广铁路K1405+300M上行左侧护栏网片外,一居民楼紧挨铁路防护网一侧的楼面悬挂一块巨幅彩条布,目测有4米宽、12米长。

为何彩条布会被要求立即拆下?笔者了解到,若周边风力大,极有可能会异物侵线,铁路接触网在工作情况下,带有27500伏的电压,是电力机车和动车组动力的直接来源。如果飘上的是较大的绝缘轻飘物,也有可能导致异物和受电弓发生缠绕,列车高速通过时损坏受电弓,从而影响列车运行,造成列车晚点,严重后果还将承担法律责任。

铁路安全宣讲虽然深入到各家各户,定期安排人员沿线巡视、登乘机车巡视等对异物进行巡视检查。但仍有不少居民为一己私欲,从而形成影响铁路运行的安全隐患。笔者认为铁路相关部门继续做到更加仔细和深入的排查,具体到乡镇、社区和每个田间村头,要求居委会、村委会配合护路员对辖区内靠护网20米内的各违害物品进行排查清理,从而切实消除了各类涉路安全隐患。

当然,提升居民守护铁路沿线“安全红线”的意识也是重要一环。可以具体到为每个社区的护路房配备流动宣传喇叭,定期组织护路员到集市、学校、村居社区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并解答群众提出的护路护设备的相关问题。

铁路出行惠及千家万户,守护铁路安全人人有责。“家在铁路边,护路我争先”这一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营造了人民群众爱护铁路的良好氛围,深化了爱护铁路的理念。铁路是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经济大动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爱路护路不仅是铁路护路联防部门的责任,更是每一位公民的职责和义务。(罗江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