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根治手机“依赖症”,陪伴是“良方”

2021-08-23 21:5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旅客朋友们,本次列车温馨提示您,在旅途中请您和您的小孩放下手机,一起度过美丽而又短暂的旅行时光”。旅行途中,列车广播如此温馨提示时不时响起。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车厢里小朋友“叽叽喳喳”的声音也多了起来,但人们依然能够发现,旅途过程中大人小孩人手一机“各自为战”,虽然坐在一起却交流很少,仿佛手机才是真正的彼此。

      网络时代,青少年触网用网不可避免。据统计,2020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4.9%,高于全国互联网普及率(70.4%)。互联网有利有弊,那么,如何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防止网络沉迷尤为重要。

      当前,我国62.5%的未成年网民经常在网上玩游戏,13.2%的未成年手机游戏用户,在工作日玩手机游戏日均超过2小时。青少年时期,正是处于“三观”形成关键时期,网络既是富含信息的宝藏,也是混杂的垃圾场,青少年对于网络里丰富多彩的内容分辨能力较弱,且未成年自律性差,易被网络新鲜事物吸引,一旦沉迷网络难以自拔,对未成年人精神和心理健康造成较大冲击,容易造成身体机能损伤,身体素质下降。网络游戏甚至被喻为“精神鸦片”。

      科技的运用,让旅客乘坐火车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手机购票、手机点餐、二维码乘车,一机在手出行无忧。但旅行过程中过度“依赖”手机也是一把“双刃剑”,好不容易陪家人出趟门,却彼此不聊天不分享,做手机里的爸妈、儿女,甚至发生因玩手机而坐过站,因玩手机上错车,因玩手机差点丢掉孩子等现象,让美好的旅途变成“囧途”。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南海北,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给自己规定使用手机的时间,留出时间陪伴亲人,共同享受旅行时光,如此幸福着实美妙。(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