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俄铁路大桥绘就最亮“三色”

2021-08-23 20:4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惠州车务段 邓颖

在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施工现场,中俄两国准轨接口最后一组轨道夹板安装完成,标志着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央广网2021.08.17)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同江市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市之间的铁路大桥,南接东北三省,辐射全国,不仅新增一条我国对俄铁路运输通道,还将开辟一条西通欧洲的全新欧亚联运大通道。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描绘出“科技色”。铁路大桥,在国内外首次采用钢桁梁上铺设四线套轨无砟轨道板施工方案,可适应于中俄两国不同标准轨距的要求。据笔者了解,修建者在施工期间克服坚冰、冻土、涌沙等难题,创新高寒地区防腐涂装、深水围堰防撞等工艺技术,保证了大桥施工建设顺利推进。中俄两国间架起的“科技桥”,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又迈上一个新台阶,生动展示了高铁高质量发展,为后续跨江大桥的建设提供经验借鉴,对我国高铁的品牌效应、打开世界市场的大门产生了重要意义。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描绘出“财富色”。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成后,对中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有极大地提升作用。大桥不仅可以缓节满洲里、绥芬河口岸的货运压力,又将使我国新增一条对俄铁路货运通道,从而与绥芬河、满洲里形成了我国东北地区对俄开放的金三角。本项目实施可以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和同江市的口岸群体优势,提高佳木斯乃至黑龙江省的整体对外开放水平,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开拓俄罗斯市场并向其腹地延伸,参与东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描绘“友谊色”。2019年,对于中俄两国都是非常重要的年份,中俄关系已发展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中俄两国面对国际新形势下,在新时期提升至更高水平的关系。这些年,中俄两国关系稳步先前,从互办“中俄文化年”到提升全面战略协作关系,从加深能源等领域合作到强化国际事务的交流与合作,中俄双方不断夯实、发展、提升彼此的关系水平。如今,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这座“民心桥”如期建成,将中俄两国人民联系得更加紧密,让中俄关系继续向好、向前不断发展。

“三色”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展示了我国在高寒地区修建的科技实力提升,将进一步促进中俄经贸往来,更提升中俄民间交流至新高度。(惠州车务段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