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榜样:行走高原的铁血硬汉

2021-08-22 21:4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青藏铁路格拉段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天气变幻无常。夏季,强烈的阳光隔着玻璃照进来,驾驶室内温度在40摄氏度以上;冬季,大雪袭来,车轮卷起飞雪,前方能见度差。在“云端天路”开火车是什么样的体验?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机务段指导司机许宝平最清楚。

  退伍不褪色,小小闸把重千斤。“我不是一个聪明人,但我明白熟能生巧的道理。反复练习、反复琢磨、积累经验,这就是我的‘笨办法’。”靠着这样的“笨办法”,许宝平了解掌握了机车上近万个零部件、线路的用途结构和故障修理方法。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许宝平担当列车牵引任务。青藏铁路长大坡道多、线路情况复杂,加之海拔高、气候多变,这些都给机车驾驶任务增加了难度。为确保行车安全,他认真学习机车构造、操纵标准、非正常情况处理办法,把机车性能摸了个透。就是这样的刻苦学习,许宝平的业务水平飞速提升。2012年、2014年,许宝平分别荣获全路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吃苦不言苦,吸着氧气跑天路。“氧气就像汽车司机的安全带。”,许宝平这样打比方。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青藏高原,缺氧会导致精神不集中、反应慢,对行车安全造成威胁。雪山、草甸、荒漠,一天四季、变幻无常,每次值乘,许宝平都带着棉大衣,以防气温骤降。大风、雨雪、冰雹,随时毫无征兆地袭来,他已见惯不惊,沉稳应对。2016年冬天的一个雪夜,许宝平值乘的货运列车列尾装置发生故障。当时,室外温度为零下20多摄氏度。等终于处理好列尾故障回到驾驶室,许宝平嘴唇发紫,浑身发抖,几近窒息。

  追求无止境,言传身教带队伍。“确保雪域天路的安全畅通,需要我们大车团队的团结协作。仅凭我一个人,纵然一身是铁,也打不了几个钉。”如何更快更准地提升整体业务技能和保安全能力,是他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许宝平从实操入手,专挑复杂路段、复杂天气,亲自操纵示范,手把手给司机传授自己这些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他把机车全面检查程序动作要领编成简洁明晰的手册,在运用车间普及推广,还总结出了“三勤”、“三细”四个一”的作业标准,牵头编写了《格拉段旅客列车平稳操纵五色图》《格拉段旅客列车操纵示意图》等业务指导书籍。

  行走高原的20年中,许宝平从一名退伍军人,成长为技术过硬、作风过硬,意志过硬的机车乘务员,他以过人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生动诠释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