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1-08-21 10:5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绵杰

今年1月至7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3154列、发送货物31.4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96%、287%,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可靠运力支撑。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由中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的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等西部省份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通达世界各地,运行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大幅缩短。同时该通道也是“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的重大工程。国铁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作用,推进优化运输组织和物流方案,促进各方信息共享互认,提高班列开行质量和效益。

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4年,从月班、周班到天天班;54条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实现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常态化开行跨境公路班车直通越南、泰国、老挝、柬埔寨,运输线路频次不断加密!2017年至今,广西交通运输部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能力从弱到强。2019年完成南防铁路南钦段电气化改造,2020年完成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大幅提升后方骨干通道运输能力;建成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彻底打通铁山港进港铁路“最后一公里”,北部湾港疏港铁路进一步完善。铁路项目的陆续建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海铁联运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支撑,今年4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总量突破1万列大关。

疫情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对于充分发挥西部地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纽带作用,深化陆海双向开放尤为重要!(赵绵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