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绿色铁路,坚持可持续发展

2021-08-21 10:5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悦

绿色,象征着希望,蕴蓄着未来,因此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于环境、自然,于我们人类而言是一种莫大的功劳。是以“孟春之月,盛德在木”。如今快节奏、工业化的时代中,绿色于自然就像在大漠中的一湾小泉于唇焦口燥的旅人一般重要。正所谓“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当下,铁路部门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在铁路运营与建设中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调整运输结构、建设绿色长廊等一系列探索与实践,不断完善绿色交通体系,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力量。

日益严重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障碍。绿色铁路,能使铁路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孝成本低、运量大、全天候运行的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在发展运输生产力的同时,能够有效降低单位运量对土地、能源等资源的占用或消耗,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降低全社会的运输成本,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为了更好的开展绿色铁路的理念,铁路部门采取在运营时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相结合的方法,从安全、高效、节能降耗、节约成本四个方面特征属性出发,不仅要防止污染,还要有更高的铁路运输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使之可持续发展,不因当代人的急功近利而牺牲后代人的长远福祉。绿色铁路的构建是一个长远的计划,针对此计划,铁路部门出台的《规划纲要》就明确提出了绿色铁路在未来建设的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绿色铁路承运比重;二是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和能源;三是强化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这三点要求对铁路在未来建设发展中保持健康、节约、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促进我国总体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

无论从能耗还是从排放来说,铁路比公路在长距离运输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尤其是在高新技术的推动下,高速铁路技术与货运重载技术快速发展,铁路具有的节能、环保、快捷、安全的比较优势更加突出。研究表明,按照完成单位运输周转量造成的环境成本测算,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仅为公路的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在完成同样运输任务的情况下,铁路的占地和排放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数量远小于公路运输。因此,许多国家纷纷把发展铁路作为交通产业政策调整的重点。(李凯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