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技术强骨 用匠心铸魂

2021-08-19 21:3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开着大机征战四方、排除万难精修线路,6000多个日日夜夜,昆明工务机械段大机司机李春一步一个脚印,勇敢追梦,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铁路工匠,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人民铁道网8月19日)

随着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不断升级换代,铁路工务大修作业已实现从人工到半自动再到全自动的蜕变。李春入路10多年来,刻苦钻研、磨炼技术,用技术强骨、用匠心铸魂。作为新时代铁路工匠,李春的身上充分体现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新时代企业需要的不仅是有一技之长的工人,更需要善学习、会创新、能融通的工匠。

技术强骨,是对新时代技术工人的基本要求。工作中立足岗位成才,就需锤炼过硬本领。虽然追逐梦想的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圆梦需要一腔热血,也需要风雨兼程,但风雨的洗礼会化作成长的养分。李春为了弥补业务理论知识缺乏的短板,他白天追着师傅学,晚上捧着书本学。别人下班休息了,他还拿着大机电路图琢磨。除认真学习机械性能和电路知识外,他还经常去故障现场仔细研究,认真钻研,实地查看故障发生的部位,追着技术员弄清故障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专业知识学习和现场经验不断积累,2007年,他获得了昆明铁路局大型养路机械比武大赛的第一名。

匠心铸魂,是新时代建设的钢铁脊梁。凭着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李春还总结提炼出“捣固装置诊断六步工作法”“环车检查四十七点”等成果。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在每年的大学毕业生入路培训中,段上都会安排李春授课,并在大型养路机械司机中级工、高级工考试中邀请他担当考评员。借着培训考评的机会,李春把自己多年的学习实践成果与大家分享,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为云南铁路大机作业培养出一批批人才。他的成才之路为铁路技能型人才培育提供了范本。

用技术强骨、用匠心铸魂,用好、管好、修好大型养路机械,是时代对新一代大机司机的要求,也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铁路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多像李春这样的铁路工匠。

李红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