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成就了高铁价值体系

2021-08-16 23:4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高铁作为现代化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成果,不仅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方式,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且深刻影响和带动了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经济版图的积极变化,促进了国家现代化进程。(8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创新的要素注入生产体系,铁路发展迎来了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成就了高铁的价值体系。

创新驱动了高铁的觉醒状态。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这只是高铁发展的一个缩影。高铁的觉醒在于发展的渴求,创新让中国铁路成为世界上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赢得众多“世界之最”,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国家名片”。

创新驱动了高铁的领跑姿态。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铁路应用技术委员会开展的40项标准制定工作,我国主持9项、参与31项;国际电工委员会开展的99项标准制定工作,我国主持13项、参与48项;国际铁路联盟(UIC)开展的606项标准制定工作,我国主持26项、参与21项,包括UIC高速铁路实施系列标准、UIC高速铁路设计系列标准等,其中实施系列标准已向全球发布,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

创新驱动了高铁的辐射作用。在扶贫方面,老少边及脱贫地区建成高铁2.2万公里、占同期全国高铁投产里程的80%,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有效补齐了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为脱贫地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融入国家现代化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节能方面,高铁每人百公里能耗仅为飞机的18%和大客车的50%左右。在节地方面,与4车道高速公路相比,高铁占地仅为其50%,完成单位运输量占地仅为其10%。在环保方面,高铁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飞机的6%、汽车的11%。2012—2019年高铁增加的客运周转量与公路完成同样客运周转量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20万吨。

在创新的路上,高铁还需再接再厉,在不同领域继续激荡、勇攀高峰,发挥更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