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全大于天,容不得半点马虎

2021-08-16 23:3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龄

  近日,南宁铁路部门公布多起典型案例,多名乘客因干扰列车车门正常关闭、擅自在动车上吸烟、擅自在高铁线路附近使用无人机、爬乘列车、破坏损毁铁路设备设施、擅自进入高铁线路封闭区域、违法施工等行为被依法处罚。(光明网)    

      铁路作为我国交通运输的大动脉,不仅为国民的出行提供着便利,更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着巨大的动力。而铁路安全稳定则是国铁企业发展命运所系,更是旅客货主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家庭幸福所系。正因为铁路本身所具有的重大战略性地位,为了保障其的安全、规范运行,从国家到地方相应都出台《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及各省市区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也设置了专门条款对防碍铁路安全的行为作出规定,从制度层面构筑起一道保障体系。但是从近年来铁路部门公布的一些典型案例来看,虽然没有引发严重后果,还是暴露出一些单位和个人对铁路安全的认知不足,对安全缺乏应有的敬畏心,培养“护路爱路意识,让守护铁路安全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识和行为自觉”任重道远。    

      铁路安全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做好各个环节的查缺补漏,还需沿线地方政府、铁路监管部门、铁路公安机关通力合作、同频共震,引导全体公民树立法治安全意识,最大限度消灭人为因素对铁路安全带来的隐患,切实建好、筑牢铁路运输安全环境,铁路事业才能行稳致远,铁路才能更好发挥国民经济大动脉作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铁路安全稳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铁路安全关乎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绝不仅仅只是铁路部门及其职工的事情,更需要社会各界和全体公民思想上高度重视、行为上必要约束,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保护铁路运输的安全,才能营造一个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张超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