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相约冰雪冬奥 太锡铁路太崇段铺轨完成

2021-08-14 23:1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嵩

日前,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锡铁路太崇段崇礼隧道明洞口,随着线路上的铺轨机将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顺利落入承轨槽,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担负的太锡铁路太崇段铺轨施工任务圆满完成,为线路全面启动铺轨奠定坚实基础!该线路预计今年年底前开通。(来源:中新社)

太锡铁路南起太子城站,北到内蒙古锡林浩特站包括和平隧道、崇礼隧道以及崇礼大桥、崇礼站场等,线路全长38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连接冬奥会核心赛区和崇礼城区的唯一轨道交通配套线路,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重要交通保障。未来太锡铁路全线建成后,从锡林浩特到北京的铁路运行时间也将缩短至6小时左右。

无砟轨道施工是铁路铺轨前的最后一道关键工序,太锡铁路太崇段的建设,较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创造了国内普速铁路长大隧道建设史上最快施工纪录,太锡铁路太崇段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连通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比赛地张家口崇礼区和太子城冬奥村两大核心区,从太子城到崇礼区的列车运行时间仅需不到10分钟。太锡铁路太崇段开通缩短了北京至张家口的时空距离,加快推动张家口步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的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才文化的交流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铁路发展贯穿城市发展脉络。据悉,太锡铁路与张家口旅游铁路链接,将张家口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进行大连接,促进这两座城市之间的互融,将会加强了张家口市对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重要一点是这条铁路与多条铁路多条铁路互联互通,将打通了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进入北京的便捷通道,促进人才、信息等要素的快速流动,这可是为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发展打开了重要大门。张家口是冀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连接京津、沟通晋蒙的交通枢纽,太锡铁路建设完工后,将会将张家口的区位优势发挥最大化,更大程度上提高张家口的交通枢纽的影响力。

体育赛事的举办、铁路建设的发展,其背后所折射的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底蕴,其所代表的是国人拼搏奋进的综合品质,其所预示的是中华民族屹立东方、重振复兴梦想的实现在望。

(伍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