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通天”之路展现决心与意志

2021-08-10 21:1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霖

巴蜀之地,青藏高原,这两个地方是我国著名的险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的这句诗便是对巴蜀之地的深刻写实,崇山峻岭湍流飞瀑,时而突兀,时而峥嵘,时而崎岖,周围的险峻断崖将四川盆地保护得“严严实实”;青藏高原自不用说,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它一直是地球村上最为突出的骇人之地,极度寒冷加上强烈太阳辐射,含氧低气压小,各种极端因素使得人们望而生畏。

川藏铁路,一条穿越巴蜀险峻、纵横青藏高原的高难度线路打破了川藏地区的交通隔阂。正如歌词所唱: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川藏铁路的开通,就如同一条腾空巨龙,穿越高山河流,拨开迷雾屏障,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打开了青藏高原的大门,让越来越多的人得以认识这一高耸的神奇的神奇国度。

川藏铁路的建成,是史无前例的世纪性成就。川藏铁路其跨越的很多崇山峻岭需要打通隧道,而为了保证隧道工程的质量,施工单位要提前计算并设计出所有穿越山脉和河流的隧道,之后还要避免地震带以及対生态的破坏。其中,十公里以上的隧道有6个,十五公里以上的有15个,光是拉林段就需要十六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同时,这一段路经过了多个地震断裂带,充斥着危险的地理威胁,各种地质灾害如地热、滑坡、地震等随时有可能发生,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前功尽弃或是路毁人亡。地形气候复杂,施工难度大,投资额度高,困难重重之下,使得这项工程被筹划了如此之久,也正因如此使得它在建成之后如此震撼世界。

川藏铁路的意义,不仅仅使打开了青藏高原的大门,更体现了民族团结与国家意志。青藏高原是藏族人民从古至今的生活栖息之地,尽管它是危险的人类禁区,但它也是我国地理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人民也更是我国民族血脉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多年来的探索研究,加之工程师和建设者们的呕心沥血,无时无刻不在表露我国要让西藏人民融入民族大家庭的坚定决心。同时,这也是为西藏地区输入人力物力的重要途径。日后,必将有更多能人志士进入西藏,也让西藏人民有更多的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让西藏与世界接轨,也让世界更了解西藏。

“通天”之路上留下了太多的汗与血,真正打开西藏的从来不是一条路或是一列车,它真正体现的是我国切实关心每一位边疆人民以及保护每一寸土地的坚毅决心。(马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