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构筑铁路“圈“,推进一体化协调发展

2021-08-10 20:3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媛朝

8月9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四局集团承建的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跨京沪铁路双T构转体桥,在曲阜市经过60分钟逆时针旋转后,在空中实现精准对接,较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完成了双转体施工,为加快实现全线双向八车道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8月10日  闪电新闻)

回望过去的一年,一条条新建铁路开通运营,一项项落地成果惠及民生,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出了铁路贡献,助力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据数据显示,中国高铁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已覆盖94.7%的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高速铁路建设的成套技术也跻身世界前列。

作为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跨京沪铁路转体桥采用双T构连续梁同步转体施工,两座转体桥长度均为100.5米,总重量达2.6万吨。该工程主梁线形控制、技术精度要求极高,紧邻京台高速、国道G104、京沪铁路三条繁忙干线,施工三面受限,仅京沪铁路平均每天就有约254趟列车经过,这些因素导致每天有效施工时间只有7小时,安全风险大,施工组织极为复杂。可以说,中国智能高铁率先建成,智慧铁路加快实现。在高铁技术领域上,中国也已成为拥有世界先进的集成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的国家。

趁东风构筑大蓝图,打基础乘势再跃升。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开好局将为完成“十四五”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充分保障铁路运营及施工安全,各参建单位联合成立了涉铁施工专班,组织召开3次高级专家会论证优化转体方案,在保证营业线施工安全可控前提下,对转体梁承重支架、转体施工等结合现场情况充分调查论证。同时积极对接铁路部门对施工关键工序和数据进行重点监控。项目应用“智能+人工”数据实时采集系统,建立精确的信息化、可视化模型,每天对现场施工风险进行分析,转体前多次进行施工模拟,提前防范施工过程中易出现的技术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及工程质量全面受控。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山东省高速路网布局,对推动鲁苏两省路网互联互通和省会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站在新的起点,在我国铁路网不断完善的同时,要扬起奋斗的风帆,乘改革的东风远航,只有大步前行,才能创造出更辉煌的未来。(廖媛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