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幸福食堂有个李大厨

2021-08-09 13:1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殷路新

来到中铁四局一公司淮南项目部,第一次在职工食堂用餐,就被六七种各式碟碗盛装,色香味俱全的家常便饭所吸引。我原以为迎新,所以多添了几道菜,后来发现每日两顿主餐皆如此。李锦秀大厨的敬业,让我肃然起敬,内心那份感动与震撼也挥之不去!

基建强国对于中铁人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不管我们是否愿意,岁月如梭永不止步。回首来时路,我们永远在整装、启程、跋涉、落脚中轮转。脚步驻足在哪里,哪里就燃起灶火,炊烟袅袅升腾,香气扑鼻而来,人心就此安定。人生旅程,行色匆匆的已不单是我们,美食也在传播流转,以它特有的形态和方式诉说着最美“家”生活。

为了利于施工生产生活、节约成本,我们以租代建,将驻地设置在淮南市高新区田家庵三和镇金岭兴酒店三楼。这家酒店后院东侧的平地,安放60平米的活动板房,一隔为二便成厨房与餐厅。李大厨把它打理得井井有条,一间整齐的摆放着炉灶、冰柜、柴米油盐酱醋茶;一间圆桌圆椅,空调吊扇齐开,成为我们一日三餐凉爽爽的雅座。酸豆角、辣白菜、红泡椒各式腌制泡菜,被盛放在各式菜坛子里,排列在墙角处。它们成为最受欢迎的开胃小配菜,几乎每餐必备。有着这些坛坛罐罐、锅碗瓢勺、桌椅板凳,不大不华丽却很整洁的厨屋,充满寻常百姓“家”味道。

李大厨徽菜、川菜、湘菜做的得心应手,却很谦虚的说只是些家常菜。她最拿手的泡菜、剁椒鱼头、辣椒炒肉、问政山笋、酱肉面皮、腐乳猪蹄等菜,做得色香味俱全,堪比私房菜。项目爱吃鱼和韭菜盒子的员工多。她每周做两次鱼,一鱼两吃在餐桌上常见。这个周六她又准备食材做鱼,我下楼看她从八点半开始,就在水池边忙着洗鱼。鱼头竖着从中间劈开成相连的两半,放入盆中倒入酱油、料酒、蚝油、适量盐里外抹匀并腌制待入味;而后姜片铺在整盘底端,鱼头置上倒入适量蒸鱼豆鼓后放入蒸柜里;待蒸熟时鱼头上撒入花椒、葱姜蒜末,再用红油浇注。李大厨的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干净利落。

看她炸鱼更是有趣。先开大火,左手将腌制的鱼块放入热锅,右手飞速的翻转,少顷再打开文火。待出锅时外焦内嫩的鱼块,让人垂涎欲滴。“你往后退,远远看,炸鱼火候要恰到好处,一定先大火再小火,否则鱼不熟。”她一边叮咛我注意安全,一边传授秘诀。一鱼两吃,工序繁琐,口味绝佳,彰显出李大厨敬业与用心!

她会在清晨4点起床,为我们做韭菜鸡蛋盒子。和面、拌馅、烙20张菜盒子出锅,就势再做一个葱油薄饼。炒米、煮鸡蛋、熬稀饭、炒酸豆角做配菜,这些细细索索的事务忙下来,就到早餐时间了。当你每天早晨起床,面对丰盛早餐,温暖从内心冉冉升腾,这种感觉亲切美好!

夜幕降临时候,李大厨点亮一盏厨屋的灯,一边为次日早餐忙忙碌碌,一边静待从摊铺队回家的员工。“有人等你吃饭,是件幸福的事情1队长朱红焕跟我喜笑颜开的表达内心感动。“我回到家里吃饭,觉得舒服踏实。在工地太热吃不下呢。”97年的王宁是这个家庭最小的员工,已经在摊铺工地磨砺坚韧品格。

一个项目一个家,淮南项目幸福之家有了李大厨,就有了舌尖上的美食。那点点滴滴的幸福,实实在在的欢乐,时刻把家装扮得暖意融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