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哈伊高铁破土穿行,成为助推经济新引擎

2021-08-04 20:4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哈伊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整体呈西南至东北走向。起自哈尔滨市,途径巴彦县、绥化市、庆安县、铁力市,终至伊春市,线路长度300.361公里,全线设9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6个,特大桥45座,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这条高铁是位于黑龙江中部的一条高铁,是黑龙江拾一轴两环一边”铁路网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的最北高铁,更是我国首条穿越冻土的高铁。

于今年5月13日9时50分,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哈尔滨至伊春高铁项目铁力至伊春段先行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悉,先行开工的铁力至伊春段位于小兴安岭南麓,沿线山多景区多,是我国第一条穿越多年冻土区的高速铁路,也是国内在建最北部的高速铁路,沿线分布着14段共计5.8公里的岛状冻土带,其最深处厚达3米,施工中需破解松软土路基、冻土路基等多项技术难题;该条铁路还将穿越近50公里的原始森林、二级水源保护区和日月峡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景区,环保要求极高,使原本普通的施工运输环节升级到运输过程无外尘污染的等级。面对复杂的地形情况和问题,铁路建设者们采用了各类不同的施工方案,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使其深入现场进行解决,为哈伊高铁的成功贯通奠定了基础!

哈伊高铁建设建设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落实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并且还丰富了黑龙江地区的交通网,沿途城市纳入了“哈尔滨1小时,2小时候经济圈”的范围中,带动了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加强了该城市与外部城市的联系,推动了哈长城市一体化进程。更重要的是,哈伊两地的路程将大大缩短,由之前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40分钟,为人们的出行节省了大量时间。同时也为该地的旅游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其沿途的自然山水、风景名胜以及湿地公园,将吸引一大批的游客前往。哈伊高铁可谓是一条利民之线,是一条推动经济发展的“高速路”。

铁路建设的路,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铁路先行的内涵或许就是迎难而上和坚持不懈,相信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的铁路建设者们将会用汗水与智慧将我国的铁路版图勾画的愈来愈完整紧密,为人民和国家创造更多的美好与惊喜。(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