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近粤汉铁路,在今昔对比中汲取奋进动能

2021-08-03 21:4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郝亚兰

   近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和广铁集团共同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活动在衡阳启动。人民网、新华网、红网、华声在线等媒体的记者编辑,沿着京广铁路从湖南衡阳南下广东韶关,探寻粤汉铁路遗址,揭秘百年粤汉铁路历史,感悟时代变化,体会百年铁路的奋进历程。(红网)

饱受风霜,助力时代发展。粤汉铁路1900年开始动工,直到1936年才全线通车,当时由于乐昌至株洲段400多公里因崇山峻岭、地形复杂,工程艰巨一直受到拖延,直到1927年,国民政府铁道部成立,把修建粤汉铁路株韶段列为首要任务,可未曾想这一修便是36年,期间不少人累死、病死在这条路上,最终株韶段在1936年4月28日建成,同时粤汉铁路全线宣告接通。粤汉铁路的开通不仅串起了鄂湘粤三省之间的经济联系,便利了大宗物产的对外输出,凭借于此,还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力推动了地区经济的近代化进程。

为梦而建,尽显责任担当。诞生于炮火硝烟中的粤汉铁路,这条百年南北纵贯线,跨越清朝、民国和新中国3个时代,见证了华夏改天换地的历史风云。从粤汉铁路工人运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到铁路职工参与革命斗争再到1987年贯通的大瑶山隧道,从其艰难诞生,到退出历史舞台,不过半个世纪。回想起它的“高光岁月”,承载过数以万计的人们、物资从它的身上驶过,抵达目的地,如今这条铁路早已埋藏在地下,只有斑驳的桥梁和隧道仿佛在跟大家述说着曾经的辉煌。

历史学家克罗齐曾言道:“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是对现今的鞭策,不忘历史,方能拥抱现在,成就美好未来。历经百余年的粤汉铁路,是在传承与弘扬历史中的涅槃重生,更是在肩负责任与使命中的砥砺前行。正如现今,粤汉铁路早已被风驰电掣的武广高铁所取代,从最初44个小时的车程到如今仅需4小时便能到达,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让这条被埋藏的粤汉铁路继续“焕发青春”。只有不断的自我鞭策,才能承载起国家和人民的寄托,以新时代的新速度,为沿线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百年新征程上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荏苒岁月,时光如水,粤汉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书写了一段段悲壮传奇的故事,而走过的历程是最值得珍视与回忆的,无论它是否已经成为过去,都已深深地在我们的内心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因为那是“美”的滋养,更是“美”的开拓。(郝亚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