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粤汉铁路见证百年铁路发展

2021-08-03 21:4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晨倩

近日,由广铁集团长沙机务段值乘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66次列车,由广州南站开出,经停长沙南站,一路向北京西站驶去。这是我国“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最新型智能动车组首次驶入三湘大地。

百年来,从粤汉铁路、京广铁路到武广高铁,从时速35公里到时速350公里,不断提速的铁路交通大动脉,加快湘粤间人流物流,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湖南经济竞争力,强劲推动湖南融入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圈。(华声在线网)

粤汉铁路从1896年由清政府酝酿发起,直至1936年民国时期,全长1059.6公里,历时40年之久,数十万人,凿山填水、逐段修筑的粤汉铁路终于全线贯通。资金匮乏、多国势力阻扰、疠疫、兵乱、水灾、工程力量薄弱、地形复杂、材料运输艰难……粤汉铁路的修建过程阻碍重重,艰难无比。仅1933年至1936年3年间,筑路人员因疾病或遇险,就牺牲了3416人之多。

重走粤汉铁路,一个个隧道、一座座桥梁,仿佛一条时光通道,沿着它,我们感受这条世纪纵贯线的坎坷与荣光。这条百年南北纵贯线跨越清朝、民国和新中国,见证了华夏改天换地的历史风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条铁路线上发生了粤汉铁路工人运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等有着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铁路职工参与革命斗争,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飞驰在京广线上,这条铁路早已经过了复线、高铁的更新时代。如今,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朝饮广州茶、午游岳麓山、晚食武昌鱼的生活方式已然成为现实,沿线的城市和民众可以享受到干线建设带来的经济和民生利好。复兴号承载梦想和希望,迈上新征程,继续加速,奔跑向前。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从高铁0公里到3.79万公里,一代代铁路工作者构建起了中国纵横交错的钢铁骨架,“中国速度”惊艳世界。(吴晨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