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暴雨突袭河南,铁路“铁肩”扛起担当

2021-08-03 21:1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连日来,河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持续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广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力支持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广州铁路)

众所周知,郑州处在中国两大交通动脉京广铁路、陇海铁路的中心位置,还有焦柳、京九两大干线在此相汇,被誉为“中国铁路心脏”,每天都有上千趟列车从郑州经过。仅郑州铁路集团经营的线路就有16条,既是豫、晋、陕三省煤炭外运的主要通道,又是京广、焦柳铁路与长江、汉水水陆联运的集散地。进入高铁时代后,京广、徐兰、郑万、郑济、郑太、郑阜等多条高铁都在郑州交汇,这让郑州成为成为中国普铁和高铁路网中的“双十字”中心。受连日暴雨灾害影响,7月20日,郑州站所有列车停运,大量旅客滞留。

险情当前,责任如山,郑州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暴雨对铁路运输秩序造成的影响,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多举并措,全力致力恢复运输秩序。7月22日晚,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关于驰援河南郑州抗灾抢险的部署,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抽调消防救援骨干力量,连夜赶往郑州增援,其中一部分消防排涝车、宿营车等救援车辆和抢险人员将通过铁路运输至郑州,湖南增援河南抗洪抢险首趟专列也在7月23日上午10时装载着11台救援车辆和救援人员从长沙东站开出,往河南郑州疾驰而去。自灾情发生的发生的第一时间,广铁集团连续4天对受灾地区的客车调整运行,采取限速运行、中间站待避、折返、停运等措施,进行主动避险,确保列车及旅客安全。及时通过媒体公布当日停运车次以及退票改签政策等信息。面对每日部分列车停运、折返、晚点的情况,广东和湖南各车站立即研究旅客安置方案,组成32支党员突击队、爱心服务队及休班职工,反复向旅客宣传解释原因,安抚旅客情绪,争取旅客理解,并劝导旅客配合车站安全分流。

洪水猛兽无情,但铁路部门却用共情和温情迎难而上,铁肩扛起为人民服务到底的担当,不问艰险,不顾自身利益,坚持把国家和人民放在首位,铁路先行的态度用行动践行的淋漓尽致,用实实在在的举措立起强大的后盾,相信洪水终将击退,铁路初心不改!(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