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烟没有回头路,严惩不贷勿试法

2021-08-03 21:0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据媒体报道,7月11日,河北一女子在高铁车厢内吸烟触发警报,该女子当场下跪知错求饶。

目击者称当时因为下雨列车晚点2个多小时,刚开出去没多久就因为吸烟触发警报,当时该女子就写了检查处理。

众所周知,每次乘坐我国的高铁,总会听到列车上播放着禁止吸烟的播音提示:“……动车组上吸烟会引发烟雾报警,造成紧急制动停车……造成严重后果,铁路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责任。”之所以如此不厌其烦地一而再再而三提醒,可见高铁上吸烟后果的严重性。

对于这种行为,我国其实早已出台相关法规。根据2014年1月1日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按照违法行为的情节和后果,对吸烟行为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旅客在高铁上吸烟会引发列车烟雾报警器报警,造成列车降速运行,列车后续均晚点到站,影响其他人安危,给同车厢出现带来不便。往严重的说就有可能危及行车安全,在高铁密闭环境中如果因此发生火灾,后果也将不可设想。所以铁路部门在遇到这样事一起不能放过,每一起都必将严惩。

在铁路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和处罚力度的同时,笔者认为,要杜绝高铁吸烟现象的发生,更需要广大旅客的支持和理解。只有 当乘客真正认识到高铁吸烟的危害,从而自觉遵守高铁禁烟规定,安全守法乘车,那么高铁吸烟现象必将不会再上演,我们的乘车环境也会变的更加舒适与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