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暴雨来袭,雨天乘车必备攻略

2021-07-31 20:2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东

河南水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近期全国各地天气也特别不稳,特别是进入夏季以来,强降雨天气造成灾害的事件时有发生,受强降雨影响,列车停运、晚点,为旅客乘坐铁路出行带来极大不便,雨天如何顺利安全出行备受群众的关注。

首先,雨天出行要特别注意脚下安全,小心地面湿滑,谨防摔倒,笔者建议出行穿防滑的鞋子,特别在站台等车时站在安全线内,上下车时一定要注意列车与站台之间的间隙,以免发生意外,雨天拥挤摔倒的概率大大增加,大家一定要听车站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上下车。其次旅客出行时应及时关注天气和站车公告,了解天气给铁路运输组织带来的变化,及时调整出行计划,不要卡点出行,如遇受强降雨影响列车停运也不要着急,如已购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互联网或12306APP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证件原件到车站专窗退票(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于车站窗口工作人员),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如果遇到列车晚点,可在晚点列车实际开车前,办理退票手续,不收取退票费,因列车晚点导致无法乘坐接续列车时,可刀车站办理接续列车车票改签或退票手续,退票时不收退票费,办理接续列车车票退票,原则上在前程列车的票面刀站或接续列车的换乘站办理。还有就是前段时间火热的“雨天高站台撑杀的话题,将自己暴露在电网的接触距离内,可能会造成触电,这并非危言耸听,这种行为非常危险,乘车时最好要以站台黄线为界离站台顶上的电线远远的,再到有避雨的地方候车,上车前最好是不打伞,候车时不要把自己暴露在高压线路底下,这才是最好保护自己的乘车技能。

并不是每次大雨都会造成铁路线路阻断、塌方,但每一次下雨都存在着安全隐患,面对暴雨天,铁路部门的预防工作井井有序,而作为乘客的我们也应积极配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铁路火车出行,得益于多年来铁路的不断进步,能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更安全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