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暴雨无情,“铁”担当显真情

2021-07-31 20:2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7月20日凌晨1时45分,K31次列车驶离郑州后,被暴雨逼停在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车务段管辖的穆沟车站附近,在这个洛阳山沟里的四等小站,当晚仅有的8名值守职工,昼夜守护916名乘客并协助安全转移。(7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救灾牵动人心。7月17日至22日,河南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多条河流发生超警界以上洪水。此轮河南汛情不仅降雨总量大,雨强极值高,而且来势汹猛、影响范围广,对交通运输包括铁路运输也造成了较大影响。

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铁路部门“以雨为令”,闻汛而动,聚焦防洪防汛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做好预防、避险、抢险的工作,并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落实到实处。面对无情的天灾,铁路职工沉着冷静、不惧困难,勇于担当,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凡人善举,有的放弃休息时间奋战在抢险一线、有的冒雨走几十公里为滞留旅客采购生活物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向旅客展示了新时期铁路人的风采。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当遇到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时,我们14亿中国同胞总能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战胜一切困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如此,防洪救灾也是一样,“铁”力量一直在,从未缺席。第一时间开行救灾物质专列紧急驰援河南,果断调整列车运行区间主动避险,精准有效地将列车调整情况传达公众,避免旅客过度聚集火车站带来不安全因素,引导旅客理性出行。点点滴滴彰显铁路部门主动作为的“铁”担当。

险情当前,责任如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铁路人忙碌的身影。在K31次列车因暴雨受困偏僻小站,旅客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40岁的小站站长挺身而出,组建了平均年龄51岁的突击队,协助保障车上K31次列车旅客生命安全的攻坚战。面对险情,铁路部门用忠诚与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抗洪抢险篇章,用责任与担当为旅客铸起一道道铜墙铁壁般的安全保垒。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前线,有人日夜坚守;在抗洪一线,有人争分夺秒。致敬每一个在不同“战潮拼博的人,也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