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收获了发展新动能

2021-07-30 23:2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一个月前,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开上世界屋脊,历史性实现了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7月30日人民铁道网)

拉林铁路的开通是西藏铁路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将有效完善和优化西藏铁路网的布局和规划,让西藏交通发生一个新变化,也将为西藏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西藏走进铁路时代。2014年,青藏铁路的延长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彻底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单单依靠公路运输的历史。2021年,拉林铁路开通运营,西藏跨入动车时代。一个月来,拉林铁路运送旅客10.6万人次,复兴号成为西藏百姓出行首选,为沿线地区带来的生机活力逐渐显现。

拉林铁路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线路跨越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最高海拔3700米,线路从拉日铁路的协荣站引出,向南穿过冈底斯山脉进入雅鲁藏布江河谷,向东经过山南市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林芝市郎县和米林县之后沿尼洋河直抵林芝市区,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正线全长403.144千米。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拉林铁路不仅收获了客流量,而且收获了发展西藏新动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从林芝前往拉萨需要三四天时间。拉林铁路通车后,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两地通勤的速度提升了,安全系数也提高了,受益最大的是当地的旅游业。 

值得注意的是,拉林铁路的建成运营,为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也必将为沿线地区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