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击台风“烟花”:我们在行动

2021-07-28 22:2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一玫 刘陈

(杭州讯)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第6号台风“烟花”登陆浙江省舟山普陀区,9点50分前后在浙江省平湖市再次登陆。受其影响,江浙一带普降大到暴雨,台风中心瞬时风力最高近10级(25米/秒),部分地区出现了包括海水倒灌、内涝等险情,严重威胁当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及生命财产安全。

7月24日,浙江省气象局发布台风预警,将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Ⅰ级,随即防汛防台红色警报正式拉响。作为积极投身杭州地铁建设的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机电系统工程项目部来说,一方面要克服台风天气对原本就紧张的工程建设的影响,另一方面还要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员及设备财产安全。

随着台风预警的发布,“烟花”登录前72小时,项目部提前部署,第一时间启动了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对施工现尝办公驻地、民工宿舍、应急安置点及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项目部还对临建设施及施工脚手架进行了专项检查和加固,对不符合防台防汛要求的临时设施进行了统一拆除。

针对车站出入口、预留洞口、疏散楼梯口等易发性积水区段加强监控,加高挡水坎高度;在各站配备了充足的水管、水泵、临电箱、防水沙袋、铁锹、雨具及医疗箱等防台防汛物资;对生活区板房进行二次加固,就发现的隐患问题制定了专项限时整改清单,并责任到人。

“烟花”登陆前48小时,项目部积极响应防汛指挥部要求,下达停工通知,并组织相关施工作业人员按照既定方案有序撤离,先后在两个应急避难点和5家宾馆共安置施工人员300余人。在提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前提下,项目部采取生活区断水、断电、全面封闭等临时应急管控措施,安排专人,制定值班表,对各站进行24小时巡查,确保每两小时上报现场情况。同时,项目部还紧急组建了应急抢险队,随时待命,以防突发情况。

“烟花”登陆前10小时。项目承建标段内有部分站点的风亭、出入口水量骤增,随时有涌入风险。巡查人员探明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项目部并同步按照应急预案组织展开抢险工作。

加固挡水墙、增设临时泵、采取引流措施、排查进水点……各项工作迅速展开。关键时刻,项目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冲锋在前:脚泡在水里也顾上疼,身体暴露在狂风暴雨中也没时间理会,有肩抗沙袋大步疾奔的、有牵引水带冲刺奔跑的、有跳入水中就位临时泵的……整整12个小时,在项目全员用意志和精神品格垒砌的“挡水墙”前,“红魔”被挡退,险情被排除,设备材料无一受损,可爱的员工们却瘫倒在地上,来不及更换被汗水、雨水浸透的衣服,便就地进入了梦乡。

与此同时,在浙江省宁波市,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机电项目积极响应号召,把防御“烟花”台风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战场,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全面布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落实防汛防台各项要求,确保工程建设和人员安全。

项目部及时成立防台防汛应急小组,提前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做好临时房屋、现场施工机具、材料等加固工作;现场临时用电设施设备安全检查、材料转移及保护工作,积极防控台风。此外,项目部还制定了严格的措施,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定时向上级相关单位汇报现场防控台风工作进展情况,确保防台防汛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面对“强风、暴雨、高潮”三碰头的严峻形势,项目部的党员干部迅速响应、“逆行”一线,第一时间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防台防汛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党性和担当。

7月25日,狂风携卷着暴雨不断肆虐着甬城上空。早上8点,项目党员刘新建和杨东两人迅速动身冒着风雨第一时间赶往工地现场,一路上,车辆趟过齐膝深的积水,“逆行”朝工地赶去。到达现场,刘新建和杨东分头行动,立即检查站厅入口、地下站厅等地的防护情况。由于当时雨量较大,杨东迅速组织大家将提前准备好的沙袋搬运至入口台阶处,进行二次加固围堵,以防雨水倒灌后进入区间隧道内。与此同时,地面上大雨和大风不断肆虐,只见用雨布包裹的风亭顶部的积水越来越多,可排水管在这时发生了堵塞,在现场无趁手且合适工具的前提下,刘新建来不及多想,一把抓起排水管道就往自己嘴里塞,硬生生用嘴将管道中的堵塞物吸了出来。一下、两下、三下……只见水从管道中不断涌出,在他的努力下排水管道成功疏通。

狂风暴雨中,雨水不断将他们的衣服打湿,大风不断冲击着他们的身体。中午11点,经过近2个小时的冒雨抢险,最终成功顶住了汛情压力。

大灾显精神,大难见品格。对于这场来势汹汹的台风“大魔王”,电务人“毫不手软”,主动“亮剑”,用科学的决策、严格的举措和过硬的作风打赢了“抗台防汛阻击战”。截止目前,各项目部均无人员、财产受损情况。台风过后,片区各项目还将第一时间有序组织恢复施工生产。(樊一玫 刘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