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越百年的铁路梦- 拉林铁路

2021-07-26 22:5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飞

   6月25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川藏铁路拉林段开通运营暨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首发活动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一辆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出拉萨站,向林芝市进发起。拉林铁路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到达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经过6年多的建设,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建成通车。(人民铁道网)

   这是中华民族跨越百年的梦想,这是世界铁路建设的奇迹——拉林铁路全线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攻克高原铁路多项难题,桥隧比高达75%。这是世界屋脊上的新“天路”,这是青藏高原上的“团结线”——沿着昔日的茶马古道,拉林铁路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紧密与祖国各地的联系,促进西藏高质量发展。飞驰在雪域高原上的复兴号,恰如眼前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让“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在拉萨和林芝之间修建一条铁路,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但在此之前,受限于国力和技术等众多难题,“铁路梦”一直搁浅于纸上。曾参与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建设的朱锦堂说,在建党百年之际,世界屋脊再添新“天路”,其背后是国家综合国力的强大支撑。

  长期以来,进藏道路难,甚于蜀道难。中国中铁二院拉林铁路设计总体兼项目经理何娘者说,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谷地,90%以上的线路走行于海拔3000米以上,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但是中国人做到了,凭借着中国人的毅力与中国精神做到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青藏铁路全线开通15周年。”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说,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驰骋西藏,对世界再次打出了中国铁路“新名片”,展示了中国发展“新奇迹”,必将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一往无前”。

   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了交通运输的稳定性和通达性,实现了西藏各族群众“坐上动车去拉萨”的梦想。(沈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