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多式联运积极探索 助力区域经济再发展

2021-07-26 21:5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近日,装载20个20英尺铁路集装箱班列在洛阳华晟物流铁路专用线成功试发,标志着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洛阳—连云港”铁海快线项目启动。(人民铁道7.6)

据悉,该项目西连洛阳枢纽、东接连云港港,经华晟物流铁路专用线,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伊川站与陇海铁路接轨。通过有效对接铁路、港口和海运等物流资源,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快速、水运成本低廉等优势,切实推动国家“公转铁”政策落地见效,大幅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对于优化运输结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造铁海联运国际品牌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近年来,国家决策层对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十分重视,多次提出指导性意见。多式联运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先进的运输方式,铁海联运作为多式联运的一种,其具有辐射范围广、影响大,并且能给货主带来极大便利、实惠,是真正意义上的多式联运。但我国集装箱铁海联运依旧是多式联运中的一项薄弱环节,若能加快发展铁海联运,不仅是中国铁路集装箱运输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步骤,也是我国铁路运输改革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其次,这种联运模式极大优化了铁路与港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减少了运输成本,同时也开辟出更多曾经距离海港较远的货源,实现了铁路与港口运输的双赢。

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优化构建集疏运体系。例如此前广东地区,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北江、西江水网和铁路为纽带,按照“前移、前置、共享”的思路,在港口、码头构建无轨铁路货场,创新联运模式。同时为货主办理业务提高效率,减少业务流程,使得运输过程的简便化,快捷化。在“洛阳—连云港”铁海快线项目上铁路部门针对铁海联运中“船等箱”的棘手问题,一方面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装快排;另一方面主动争取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调度部门的支持,加强运输组织,想方设法压缩运输时间,确保集装箱班列按时抵达目的地。此模式较好解决了交通运输单一的发展模式,极大促进了国际、国内各省市区域之间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互联互通,为各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笔者认为,在当下新发展形势下,多式联运的模式还有待更多的创新、发展,以补充传统交通运输方式的短板。同时更需提升整个运输模式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以此推动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革新。既造福于人民群众也是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