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铭记觉醒的人

2021-07-25 21:0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金涛

在中国最苦难的时候觉醒了一批人,他们不惜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拯救着中国。我看到他们用声嘶力竭的呐喊去唤醒沉睡中的国人我不禁落泪,看到他们英勇就义的画面气血会在胸口翻涌。他们都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有着更好的生活,但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他们不惧生死!陈乔年就义时的一幕——“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披荆斩棘换来幸福吧。”总在我耳边不断回响。

那段历史是沉痛的,是悲惨的,是无法直视的。一个国家三个政府面临分裂;民众受封建思想束缚、愚昧无知;列强更是虎视眈眈,企图分裂我中华;《巴黎和会》受尽屈辱。从前读鲁迅先生的文章总是不懂,不懂他的“吃人”二字是何含义,然而当我们真真正正的了解那段历史,我们会明白鲁迅先生的文章字字皆是血。真实的民国不是公子小姐们的风花雪月,人民安居乐业,而是嫁公鸡、卖孩子、人血馒头的哀鸿遍野、饿殍遍野的人间乱世。亲见乱世的鲁迅先生明白医人不能医心,所以弃医从文,用自己的笔写下了真实的历史。当我们看清历史重新体会先生的文章时,我们会发现,先生的文章字字皆是血泪:“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不去了解历史,你是无法明白那些先烈的伟大,当时的历史就像鲁迅先生与钱玄同的那段对话“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声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 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就是这几个最早觉醒的人,以生命为代价去唤醒熟睡中的国人,最终毁坏掉这铁屋让中国走出了那段黑暗的历史,走上了光明的大道!他们有信仰有理想,他们曾说“我就是希望,咱们国家不要被外国人控制,民众不被当官的欺负,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我愿意为国家而献身。”这是何等的无私与伟大。剧中陈乔年英勇就义时,他身着脚镣,镜头落在他满是伤痕的脚上,不断切换他大步走在光明的大道上,最后回首一笑,从容就义。看到这一幕我哭了,我们现在能够拥有这幸福的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以生命为代价的付出和努力,网上的一条热评更是让我瞬间泪崩。他说“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觉醒年代的续集,我们都知道他们的伟大,但低估了他们的伟大,我们历史书上画的考点却是他们短暂的一生,他们最早醒来也最早死去,他们回头一笑一定看到了这光辉的盛世,他们并不是因为自己会成为伟大的人才会以生命为代价爱国,今天的大多数青年根本无法想象他们在政治课上死记硬背的那些,他们自己根本无法理解的东西,曾经真的被一批人当作毕生的理想和信念去奋斗和牺牲。”

铭记历史。简单的几个字,却意义深重。今天的我们,生活在蓝天白云下,没有“铁屋子”、没有黑暗、没有禁锢。有的是,祖国的强大,世界的敬仰,有的是,明亮的太阳、亲切的家人朋友、车水马龙,夜晚的路灯发出的都是自由的光。让我们时时刻刻珍惜这份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让我们深深地热爱这片土地吧,让我们永远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让我们的内心永远保留传承着这份觉醒的火种,在任何需要的时刻随时可以点燃它!现如今,铁路改革已踏入高速发展新征程。没有任何犹豫,我愿意尽我所能的为建设命运共同体而奋力作出新贡献。个人的能量或许微不足道,但我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朋友们、同志们,让我们一起用觉醒的力量行动起来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