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跟随总书记的步伐,感受世界屋脊上的“复兴之路”

2021-07-25 20:2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霖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22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川藏铁路的重要枢纽站林芝火车站,了解川藏铁路总体规划及拉萨至林芝段建设运营情况,听取推进雅安至林芝段建设情况汇报,坐上专列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情况,深入研究有关问题。(来源|新华社)

      总书记考察的拉林铁路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经过6年多建设,于2021年6月25日正式通车,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动车组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翻开了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新篇章,世界屋脊的交通进入“复兴号”时代!

      这条世界屋脊上的新“天路”,是世界铁路建设的奇迹。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谷地,全线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超九成线路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逢山开隧、遇水架桥,桥隧比高达75%。6年多的施工过程里,建设者们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攻克一系列全国性、世界性罕见难题,创造了高原铁路建设奇迹!

   这条世界屋脊上的新“天路”,也是青藏高原上的“团结线”。拉林铁路连接既有的拉日和青藏铁路,还是在建的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的滇藏铁路的共线地段。它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进一步完善了区域铁路网布局,提升了交通运输的稳定性和通达性。西藏各族人民和全世界慕名而来的人们实现了“坐着复兴号去拉萨”的梦想,这条神奇的“天路”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融、巩固边疆稳定。

   这条世界屋脊上的新“天路”,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幸福路”。百年期盼,一朝圆梦,“拉林铁路”完善了西藏铁路网结构,有助于青藏地区找准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加快青稞、藏鸡、旅游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优势挖掘潜力,以创新思维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为西藏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为西藏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的机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青藏铁路全线开通15周年。“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是党中央和国家的重要部署,建设好西藏的铁路是铁路部门落实好中央的战略部署,也是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庄重承诺。随着“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驰骋西藏,对世界再次展示了中国发展“新奇迹”,必将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一往无前”。(广铁车辆公司 苏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