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毒机器人“出战”抗疫一线

2021-07-21 23:0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宪聪

6月下旬,广州南站迎来2位“抗疫小能手”——消毒机器人。它们头顶“干雾”来回穿梭,持续对候车区域进行消杀,代替人工全方位消毒,增加消毒频次。(广州铁道)

6月新一轮疫情席卷而来,其中广州地区成为新一轮防疫战斗的重要战场,广州南站作为广州地区枢纽站,承担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任务,因此,全力做好消毒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旅客健康安全出行成为了客运工作的一大重点。

介于此,广州南站于6月19日启用两台消毒机器人,代替人工执行杀菌消毒工作。相比人工,机器人消毒具有自动启动消毒、无需人工值守、360度消毒不留死角、自动生成消毒日志等优势。

通过手机绑定操作,消毒机器人可根据设定好的路线进行精准运行,自动执行杀菌消毒工作,仅需15分钟便可完成1000平方米的空间。而机器人的雾化功能,能够让消毒液颗粒随着空气流动扩散到空间各处,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消毒效果。在实现消毒工作全程智能操作同时,确保了人机分离,避免了交叉感染情况的发生。

背靠改革阵地的前沿,广铁集团向来是铁路智慧化发展的积极探索者和先行官。1997年春运,广铁在全路率先使用电脑售票系统。2005年春运,广铁在全路率先开通电话订票。

多年来,广铁集团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改善基础设施,积极践行“科技保安全”的理念,在管内配备智能化、可视化的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开发应用接发列车智能分析系统、客运可视化系统,接发列车、调车作业系统、站车管控一体化系统等,实现物防+技防+人防,有效推动广铁的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

新征程,新目标。广铁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程,开展安全优质标准线建设,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资金投入,改善车站设备设施,让旅客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曾宪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