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论文明出行的重要性

2021-07-20 00:0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聪

7月13日,贵阳北高铁站一杨姓女子为赶回家给女儿过生日准备乘坐贵阳北站至重庆的高铁。杨姓女子在过人工验票口时因记错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导致人票验证不通过,随即怒骂检票员,并一脚将闸机门踢坏。 最终杨某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和损坏公共财物,被贵铁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10日之处罚。(据光明网)

首先,从法律法规的方面来说,旅客是有义务遵守铁路规章制度,爱护铁路设备设施的。铁路车票是实名制的,身份证号码输入不正确,票证人不一致,自然就无法进站乘车。铁路设备设施因人为因素损坏了,就自然需要赔偿。

其次,从文明教养方面来说,杨姓女子在自己本身不在理时,仍然辱骂铁路工作人员,并且最终损坏铁路设备设施并且袭警。这样一种泼妇骂街的行为何谈我们二十一世纪文明人的素质教养。可能形容其为泼妇,都为之侮辱“泼妇”这一名词,毕竟泼妇也是讲理的。

也许有的人说,杨姓女子是为了赶回去给女儿过生日,从人性关怀的角度也是可以谅解的,人嘛,难得都有情绪一下子失控的时候。

可是,有人从当时被辱骂的那名铁路客运员的立场想过吗,有人从被抓挠踹伤的铁路警察角度考虑过吗,有人从铁路运输企业的角度考虑过吗?

那名铁路客运员心想,这是我的工作,有我需要遵守的制度,也有你需要遵守的制度。

那名铁路警察心想,扰乱公共秩序,踹坏公共设施,还要袭警?这真是无法无天!

从铁路运输企业的角度,如果人人都如此,那实行实名制车票的重要性何在!

不同的角度出发,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站在屏幕后观看新闻的我们也有成千上万个观点。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加需要谨记,制度是需要遵守的,不是用来打破的。

这是二十一世纪的文明新社会,我们不需要“突破”,需要的是遵守和教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