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吸烟触发报警下跪认错?何必以身试法!

2021-07-15 21:3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黎熙齐

近日,在河北的一趟高铁列车上,一女子在高铁车厢内吸烟导致列车响起了报警。高铁上的工作人员找到吸烟女子时,女子显得有点惊慌失措,随即下跪请求原谅,并说道:“我真的错了!

众所周知,乘坐高铁是不能吸烟的,因为高铁车厢是全封闭式结构,吸烟就会触发列车上的烟雾报警装置,引发报警导致列车降速、甚至紧急停车。再则,车厢当中的座椅等等设备都是易燃的,一个烟头如果没有熄灭乱扔的话,很容易引起火灾。封闭的车厢里一旦着火,又是在人员集中的场所,后果会很严重。

对于高铁上的不文明行为的报道已经屡见不鲜,而这位女子认错的态度也是非常“诚恳”。但正如乘务员现场批评教育所说:“如果大家都像你这样,那要法律有什么用,大家的安全都不重要吗”。既然知道高铁车厢内不能吸烟,为何还要以身试法呢?

除了吸烟还有霸座、占座辱骂旅客乘务员等高铁不文明行为都会受到处罚,根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计算,180天期满自动移除,铁路运输企业对其恢复发售车票。严重的还可能会被处以罚款、拘留等处罚。

吸烟旅客虽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态度也诚恳,但是如果在吸烟前考虑到后果停止违法、不文明行为,就不会使自己处于如此尴尬的场面,总之一句话:认错诚可贵,文明价更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