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非洲版的高铁

2021-07-12 21:1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1500天,540余万旅客,130余万集装箱。这一组数字记录了“一带一路”倡议旗舰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走过的历程。截至7月8日,由中国企业承建并运营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已经安全运营1500天。(央视新闻)

提到非洲,你们会想到什么?黑皮肤,部落腰鼓,石油,还是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那威武的狮子、矫捷的豹子和优雅的长颈鹿。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条肯尼亚上的中国铁路。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蒙内铁路连接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全长约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以来建设的首条铁路,也是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毋庸置疑,肯尼亚人民是这条铁路最大的受益者,蒙内铁路的建设为肯尼亚创造了超过7万个就业岗位,还为当地培养了2000多名人才,为该国的GDP增长贡献率达到了1.5%。蒙内铁路既是肯尼亚的“大动脉”,又是民生发展“暖心路”,助力当地经济腾飞。

那么蒙内铁路的建设对中国又有什么意义呢?除了蒙内铁路是中肯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路,让肯尼亚人民对中国萌生友好之情外,蒙内铁路还有更大的意义。作为非洲大陆上第一条完整意义上的“中国标准”,透过蒙内铁路让更多的非洲国家,乃至世界,见识到了我们中国企业的高工程质量、高施工标准。蒙内铁路安全运营1500天,也证明了中国铁路技术的精湛工艺,中国企业的安全责任意识。蒙内铁路就像是样板房,通过展示样板房,我们能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更多的国际订单。“中国标准”走出去的步伐也在提档加速中。

自2013年起,习主席发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一大批中外合作项目稳步推进。而中国高铁作为中国的外交名片,也是屡屡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技术,在世界留下中国的声音。蒙内铁路正是“一带一路”理念落地的生动实践,是中肯友谊最好的见证者。如果有一天去肯尼亚旅游的话,我一定要坐上这条“非洲版的高铁”体验一番!(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