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掏粪工”,一人“脏”换得万人“净”

2021-07-12 21:1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在高铁普及之前的火车,都是直排式厕所,排泄之物直接落到铁路线路上。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直排式厕所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集便器卫生间,这个改变也因此催生了一个工种:掏粪工。(腾讯网)

说起“掏粪工”,人们很容易想到公厕管理员、保洁员,却不一定知道,高铁也有“掏粪工”。一位高铁集便器检修组的职工告诉我们:掏粪是个技术活,如果是新手,往往除了会手忙脚乱以外,可能还要被集便器内之物喷射一身;而如果是有多年经验的老手,那操作就犹如行云流水,且片叶不沾身。

旅客在旅行途中,少则几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人有三急,在这么长的旅行途中,难免会内急,好在车上有卫生间,解决了这一难题。可是,大家在使用干净、舒适的卫生间时,是否知道高铁集便器检修工是如何检修集便器的呢?在高铁集便器上有一个特殊的接口,要将接口打开,对接、卡牢集装车上的管子,打开阀门,启动真空泵,负压之下,秽物自动抽取,一气呵成,这工作就算基本完成了。这是在顺利情况下的操作,遇到集便器发生故障,比如堵塞,无法将其清空,或者发生了其他问题,都需要进一步处理。按照正常流程应该是将管路拆开,然后用工具清理,可这样的话,需要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有没有更快的方法呢?有,用手掏!直接用手掏,一分钟就能解决,但会给部分新入行的维修工留下阴影,他们一段时间内吃不下黄绿色的食物。

当我们乘坐高铁探亲访友、旅游观光、出差公干时,当我们享受着高铁快速、舒适的服务时,我们不要忘记高铁“掏粪工”。他们长年和污物打交道,他们工作时身上是“脏”的,但他们的心灵是“美”的,他们的工作关系着高铁服务质量的口碑,关系着铁路大运输体系的正常运转,关系着几亿人的出行。正是每一位高铁“掏粪工”的一人“脏”,换来了旅客的万人“净”。这些新时代“动车组的时传祥”们,敬业守纪,不怕脏臭,在“掏粪工”的岗位上展现着新时代铁路人的风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