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全无小事,安全守法靠大家

2021-07-11 23:5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江

为了纠正铁路沿线企业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的违法行为,近日,兰州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就 6 月 5 日徐兰高铁定西北至下小岔间 K1540+500 处接触网挂防晒网的问题,依法约谈了定西市安定区国家农业园区管委会和甘肃爱兰马铃薯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据了解,甘肃爱兰马铃薯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种业基地的防晒网加固不到位,致使一块 20 米 ×10 米长大防晒网被风吹起挂在高铁接触网上,影响铁路正常运输生产秩序约 1 小时。(中国铁路)

铁路作为国家经济的大动脉,安全工作是铁路工作的最根本的要求,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凡是涉及安全的都是大事。安全无小事,一个小的疏忽、闪失和过错都能酿成大事故,让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而破坏铁路设施设备的行为,也是违法的。

在这里笔者提醒广大群众,不要去以身试法。轻者赔款,重者可能负刑事责任。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不得实施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禁止向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抛掷物品、.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攀登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或者在杆塔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设备、在铁路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周围2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或者倾倒有害化学物品、触碰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如有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行为,将被处以拘留或罚款。

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承载着千万国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事物的变化,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惊天动地的事故,往往都是由小事引发的。千里之堤溃于蝼蚁,说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安全无小事,一个小的疏忽、闪失和过错都能酿成大事故,让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由于部分民众安全意识淡薄,法律知识缺失。心存侥幸,时有逼停列车事件发生,不仅扰乱了铁路正常运输秩序,甚至严重威胁列车运行安全。发生防晒网被风吹起挂在高铁接触网逼停高铁的事故,也再次给那些安全责任意识薄弱的民众敲响了警钟,所庆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安全无小事,铁路部门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前提下,还应该让民众知道铁路安全所导致后果的严重性。坚决消除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